博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

二战时期,被日本偷袭老家的美国,为何坚持先斩德国,再灭日本?_海军_太平洋_计划

二战时期,被日本偷袭了老家的美国,之所以参战后坚持先打德国再灭日本,其实就一个主要原因,那就是为了保护英国。

美国之所以保护英国,可不是因为他善心大发,决定救一救自己这个曾经的爸爸,而是因为英国手里有他需要的东西。

美国将军赛耶马汉在19世纪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,美国之所以能在19世纪取得高速发展,就是因为依赖了大英帝国的制海权。在赛耶马汉看来,美国的成功依靠的是大英帝国的制海权,而美国想要继续繁荣,就必须和英国合作,通过保护大西洋共同体的安全,来控制全世界的海上贸易路线。

很明显,英国人手里握着的一个重要东西,就是制海权。

而赛耶马汉提出的理论,也成为19世纪的经典理论,更被美国看重,成为其所有对外战争的战略思想基础。

在这个基础上,美国在1904年制定了彩色战争计划。在这个计划里,美国列出了好几个假想敌,并用颜色进行了标注。

展开剩余88%

掌握制海权的英国,拥有一个最鲜艳的颜色,红色;而一战后战败的德国,拥有的颜色为黑色;至于在太平洋上兴风作浪的日本则是橙色。

有意思的是,计划刚刚出炉后,美国并没有非常坚决地把日本看做是自己的对手。原因在于,东太平洋距离美国太远,而美国在菲律宾上留下的美军力量,不足以对日本发动强有力的进攻。但后来,日本在美国经历大萧条,无暇顾及世界的时间,开始侵占中国东北,还染指太平洋上的无名岛屿。

这让美军意识到了,自己必须正视日本这个对手。但还没有等美国的太平洋战略计划拟定好,欧亚大陆上又发生了两件大事。

第一件大事,就是英法的绥靖政策。

面对法西斯国家德国、意大利和日本的疯狂侵略和扩张,英法等西方世界大国,实行绥靖政策,妄图牺牲别国利益,换取自己的平安。结果就是,他们的绥靖政策,不仅没有打击法西斯的野心,而且还让他们愈加张狂。到了后来,拥有世界第一陆军的法国,也不得不选择了举起双手。

而第二件大事,就是轴心国的组成。

1940年9月,纳粹德国、意大利以及日本三国在东京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。二战开始后的美国,其实是不在意其他国家的苦难的,在他看来,只要战火没有波及自身,那自己就还能通过发战争财大赚一笔,完全不用大动干戈。但随着德意日三国同盟的出现,美国意识到了赚钱的危机。

当时的纳粹德国,在欧洲战场上几乎是势不可挡,先后拿下波兰、丹麦、挪威。而他和日本的合作,一旦真的成功,那整个欧亚大陆或许会实现一体化。这样一来,本来具备地理优势的美国,瞬间成为孤岛,世界贸易的主要路线,将从海运转为陆运。

真到了那个时候,美国就是有再强大的海军也无力回天了。这种局面突然让美国意识到,法西斯德意日三国,掀起二战,似乎是冲着自己来的。

法西斯国家的野心已经写在了脸上,而即将没落的大英帝国,也没有一击制敌的实力。这些摆在眼前的事情,让美国意识到,如果自己不出手拿下德国,那自己在西半球的利益将全部丧失。为此,美国陆海军联合制定了彩虹五项计划,寻找自己的战略重心。

最后五项计划出现后,众人一眼就看到,不管是从哪个方向制定的计划,都有一个共同目标,那就是打击德国。

确定作战目标后,美国火速制定猎犬计划,探讨美国如果同时陷入太平洋和大西洋两线战斗后,应该怎么办。

最终,美国还是将打败德国列为第一个目标,而针对日本的计划就是,将日本海军拦在美国的太平洋防线之外。

计划确定后,美国迅速展开行动,从英法手中接过了它们在大西洋的军事基地,然后启动大规模的模拟演练。

为了针对德国,美国军队更是不断上书意见,要求尽可能地缩减太平洋舰队的规模,然后增加大西洋舰队的规模。

甚至于,在日军偷袭珍珠港前,美国的一个将军还提出了这样一种说法,如果日本占领了菲律宾,那驻扎在菲律宾的美军部队没有必要投入大规模战斗,适时撤出菲律宾就好了。更绝的是,这个看起来非常示弱的方案,还得到了美国参谋部、白宫、国会的三方认可。

可以说,美国在二战时期的参战方针,完全就是基于自己的根本利益决定的。也正是因为如此,才有了先斩德国,再灭日本的局面。不过,美国先打德国,可真不意味着美国不恨日本。

在日本决定偷袭美国珍珠港的时候,日本还派出了一个憨态可掬的外交官野村吉三郎,由他来为美日之间架设桥梁。

这人是在1941年1月到了美国的,他进入美国后,就开始积极为日本争取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间。他不断对美国的民主人士放话称,在1946年以后,日本是不会在远东问题上生事的。在他这种软话攻击中,美国人对野村吉三郎的印象好的不是一丁点。但谁能想到,就是这样一个满面笑容的家伙,刚刚说完美日友好的话后,美国的珍珠港就遭到了轰炸。

突如其来的攻击,让美国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,主力舰队有四艘被击沉,三艘受伤,两千多人阵亡,上千人受伤。尽管美国的几艘航母,并没有被击中,却也导致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沉寂。以至于在后来的六个月内,美国都无暇顾忌太平洋战场上的日军进攻。

但这件事留给美国人的印象是极其可怕的,二战开始时的美国人,一个个都是孤立主义的忠实粉丝,但珍珠港事件发生后,美国上下出奇的统一,坚决要求美国对日宣战,同时,美国还把珍珠港被偷袭的这天当成了国家的耻辱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美国对日本记恨的,可不单单是这一件事。在日本海军不远万里袭击珍珠港后,日本陆军也开始在东南亚一带蚕食美国的殖民地,首当其冲的,就是有美国数万驻军的菲律宾。前面提到过,由于美国德国优先的战略方针,所以身处菲律宾热带雨林作战的美军,几乎收不到来自美国本土的补给。

没有办法,这些被麦克阿瑟下令死守菲律宾的美军士兵,只能就地捕捉野生动物充饥,以至于80%的士兵都换上了坏血病、疟疾等疾病。

在这种情况下,美军根本无法抵挡不怕死的日军的进攻。于是,在战斗近五个月后,在菲律宾战场上的近八万美菲联军选择了投降。

这些美菲联军天真的以为,日本会按照《日内瓦公约》善待他们,再不济也会因为美国的实力而减少对他们的虐待。但他们没想到的是,成为日军的俘虏,就是迈入地狱的开端。

1942年4月10日,日军开始押送这些投降战俘,准备通过步行120公里的方式,抵达奥德内尔集中营。120公里的急行军,对于一支装备精良且有战斗目标的军队来说,不是什么难事。可对于那些因为无法战斗而投降的战俘来说,完全就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。

他们顶着大太阳,在毫无遮蔽的公路上前进,口干舌燥,满眼冒金星的时候,没有任何人会可怜他们,给他们喝水。反而,日军会因为他们的动作对他们大开杀戒。

在整整六天的行军过程中,有将近一万五千人因为疾病、口渴、殴打等问题丧生。更糟糕的是,抵达集中营后,战俘也没有得到一丝生机,反而在三个月的时间里,再次死亡两万六千多人。

这次惨绝人寰的死亡行军,让美军对日军的仇恨更加深重。以至于,美军抓到日本俘虏后,施加了更疯狂的报复。

日本人重脸面,那美军就让他们没脸面,一旦日本战俘被抓,就会被立刻扒光。美军这么做,一方面是为了打击日本人的自尊,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防止他们借投降之名,行刺杀之实。

除此之外,美军还会把日本战俘当成人肉排雷工具,让他们去刺探自己之前埋下的地雷。

在这种情况下,不少日本战俘都因此被炸死,失去了性命。当时的美军将领,最喜欢对部下讲的一句话就是,必须憎恨敌人,身上的每一根神经都要充满对敌人的仇恨,要勇敢的杀死那些狗杂种的日本鬼子。

美军对日本战俘的这些操作,足以证明美国对日本的憎恨。对于美国来说,他们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,那个在亚洲作威作福的日本,竟然真的敢染指自己的本土,还给自己带来如此大的伤亡。

而后来日本战俘遭遇的一切磨难,或许只能用罪有应得来诠释吧!

发布于:天津市

博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产品展示 新闻动态